close

錢湯是一種日本特有的公共浴場,室町時代的京都當時流行蒸氣浴,一直到江戶時代才漸漸以熱水浴為主流。

在江戶初期,只有身份高的武士家裡可以擁有自己的浴室,因為當時火災很多,一般庶民的家是被禁止建造浴室的,以前的熱水是要用柴燒的,所以容易發生火災,而江戶時代都是木造的房子,一發生火災就很難撲滅。

 

到了江戶後期,即使沒有了禁止令,也只有有錢的商人可以在自己家裡蓋浴室,因為一般庶民太窮也沒辦法蓋,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是去錢湯洗澡。

除了生理上的需求,當時的錢湯也是庶民們及下級武士們娛樂社交的場所,人與人交流的地方。

 

京都有許多古老的錢湯保留至今,也有不少還繼續營業中,不管是錢湯特有的番台(櫃檯)、木板片鑰匙的置物櫃、馬賽克磁磚畫、玻璃瓶裝牛奶、古老的按摩椅還是雪燈籠庭園,都充滿了歷史復古風情。

這次將介紹兩家錢湯及週邊的景點,分別是梅湯、錦湯。

 

梅湯 UME-YU

 

umeyu.JPG

 

面臨高瀨川搭配小橋流水別有一番風情,而且距離しづやKyoto相當近,步行10分鐘範圍內。

一進入門口左邊是櫃檯,右邊是鞋櫃,先脫了鞋付了入湯料就可以往浴場前進。

 

umeyu1.JPG

 

 

男女湯分別在左右兩邊,從各自的暖簾進去後就是脫衣場了。

梅湯的脫衣場蠻寬敞的,備有置物櫃、體重計、化妝鏡(附吹風機)和洗臉台(附卸妝用品)。

在這裡找了一格櫃子脫了衣服,就可以從洗臉台旁邊的入口進入浴場了。

*備註:梅湯有明確規定必須卸妝以及浴場內只能攜帶小條毛巾

 

進去後是盥洗區和湯池,先在盥洗區洗乾淨身體後再選擇喜歡的湯池好好享受,幾乎大部分的錢湯都必須自備盥洗用品,但梅湯備有免費沐浴乳跟洗髮精可供使用。

 

umeyu_twitter.jpg

 

圖片來源:梅湯twitter(@umeyu_rakuen)

 

梅湯有熱水深淺池各一、電氣池、藥草池、冷水池和蒸氣室,熱水深淺池中間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噴水池。

梅湯熱水溫度相當高,是用柴燒的天然地下水,地下水沒有含鹽素比較不傷害髮質(しづや的水也是不含鹽素的井水喔!)

第一次泡電氣池的時候,被頗有力的電力嚇了一跳(笑)之後就會漸漸習慣那一陣一陣電的酥麻感。

 

umeyu2.JPG

 

金澤的西瓜汽水。

在日本泡完錢湯或溫泉,通常都會來一瓶牛奶或汽水,在梅湯有一些從日本各地來的當地限定汽水。

 

梅湯的顧客大概是三成常客七成觀光客,下午的時候是常客居多,如果是第一次去錢湯的外國人,那邊的日本常客阿姨們會「指導」你怎麼做,如何遵守錢湯禮儀。

這裡也是少見的可以接受刺青者入浴,加上各處都有英文標示,所以也蠻受外國觀光客歡迎的。

另一個特別的是,梅湯的經營者是一個熱愛錢湯文化的年輕人,在知道梅湯即將面臨倒閉的時候毅然決然決定投身經營,並以年輕人的角度發想許多意想不到和錢湯結合的活動來吸引年輕人,像是在錢湯的浴池裡辦LIVE演唱會等,為日本古老的錢湯文化注入年輕活力。

 

梅湯的備品充實、不只有各種浴池還有蒸氣室,脫衣場離櫃檯和入口處都有點距離比起傳統式錢湯較保有一點隱密,所以相當推薦入門者可以從梅湯開始體驗日本錢湯。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 京都市下京区木屋町通上ノ口上ル岩滝町175
営業時間 14:00〜26:00
朝風呂 6:00〜12:00(土日)
定休日 星期四
泡湯料金 430円

 

梅湯週邊−

 

sakura.jpg

 

梅湯正面的高瀨川,在春天時河川兩旁是一整列的櫻花一直綿延到三条,到了五月還有螢火蟲出沒喔!

 

sakura1.JPG

 

 

sakura2.JPG

 

偷偷說附近五条樂園「茶屋」的破唐風屋頂也可以順道一看。

 

錦湯 NISHIKI-YU

 

nishikiyu.JPG

 

位於有「京都廚房」之稱的錦市場附近,是從昭和時期一直營業到現在的傳統錢湯。

外觀是町家建築風格,外面掛有男湯和女湯的暖簾,從外面要進去的時候就必須要從不同入口處進入了!

 

nishikiyu2.JPG

 

錦湯是傳統錢湯的隔間,一進入後是橫跨男女湯入口中間的共用櫃檯,然後馬上旁邊就緊鄰著脫衣場了(驚)。

雖然櫃檯旁邊有著簡陋的屏風遮擋著脫衣場,但還是很突如其來的感覺(笑)

錦湯連內部都充滿濃濃的昭和氣氛,木製的置物箱搭配木板片鑰匙,古老的按摩椅和烘罩式吹風機(這兩個都要投錢)。

置物櫃上方放著錦湯的名物-柳行李(用柳或竹編成的籃子),上面有寫名字的是常客專用的籃子,寫著號碼的是大家都能用的。

現今能修理柳行李的職人都不多了,因此是很珍貴的文化產物。

 

nishikiyu1.JPG

 

脫了衣服後,在浴場門口領了椅子和小浴盆,進入浴場後在盥洗區挑一個位子就可以開始清洗身體,

這裡沒附任何盥洗用具,要記得自備前來喔。

 

nishikiyu_kyoto1010.jpg

圖片來源:京都の銭湯http://www.kyo1010.com/

 

錦湯的浴場裡有熱水深、淺池各一、電氣池、氣泡按摩池和冷水池,使用的是井水,也是不含鹽素較不讓髮質受損。

這裡熱水的溫度相當相當高,個人覺得比起溫泉和梅湯都來得高,剛泡進去的時候真的有種快被燙熟的感覺,

而氣泡按摩池和電氣池的溫度則沒有那麼高,可以交互輪流一下。

錦湯浴池的水龍頭是有點異趣的雕像(笑)牆上各處寫著”You are in heaven",忍不住露出會心一笑。

 

錦湯雖然就位於觀光熱門地錦市場的旁邊,意外的客人都是當地常客居多,但是在這裡卻非常自在隨性,

隨口交談上一兩句,然後就各自享受自己的時光,完全融入京都居民日常的感覺。

仔細聽的話會發現錦湯的脫衣場放著BGM的音樂,這裡的老闆有著「錢湯開拓者」之稱,

在10幾年前就開始在錢湯裡嘗試辦各種活動,一開始最早是找DJ來播放音樂,而現在則是每個星期一在錦湯會上演「落語」。

 

nishikiyuy_rakugo.jpg

圖片來源:錦湯劇場twitter(@nrkg_info)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 京都市中京区堺町通錦小路下る八百屋町535
營業時間 16:00〜24:00
定休日 星期一
泡湯料金 430円

 

錦湯週邊-

錦市場相關食記很多就不多說了,介紹一個真的是巷仔內的地方-「四富会館」

 

kaikan.jpg

 

在京都有三個像這樣的地方:四富会館、リド飲食街(京都車站附近)、折鶴会館(西院),在細窄長的建物中聚集了十數家小小的居酒屋,挾著中間通路所形成的小巷飲食街。

裡頭每一間居酒屋幾乎都是只有幾個圍繞著櫃檯的座位而已,因為空間狹小,座位和座位緊挨著,即使是不認識的客人也因為如此近的距離,而一下子熟絡起來。

來到京都的話,不妨到各個巷子裡探索看看吧!

 

錢湯在日本從以前就被稱為社交場,也許是因為這裡是一個可以讓人放鬆的地方,所以也很容易和人產生交流互動。

到京都旅遊的時候,入境隨俗來一場和日本文化坦誠相見的交流吧!

arrow
arrow

    ShizuyaKy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